×
歡迎您來到我們的不動產網站!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需求或想要了解更多物件資訊,請不要猶豫,隨時與我們聯絡。
我們樂意提供協助,為您解答疑慮。我們期待與您互動,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

JPHOME_LOGO

arrow 回首頁
arrow 會員註冊會員登入

一條龍服務:買屋、賣屋、租賃代管

FACEBOOK
--
@jphome
台灣電話:02-2518-1966
香港電話:852-81999569
--
--

回首頁

物件查詢

購屋流程

購屋成本

租賃代管

東京 23 區

說 明 會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
-- 東京不動產 --

物件投資專區

--
物件檢索

物件檢索

7天內最新物件情報

7 天內最新物件情報

推薦物件

推薦物件(會員限定)

店鋪 & 事務所

店鋪 & 事務所

整棟大樓

整棟大樓

全部降價物件

全部降價物件

每日降價物件

每日降價物件

自訂搜尋條件

自訂搜尋條件 (會員)


-- 東京不動產 --

關鍵字搜尋

--

-- 東京不動產 --

物件快速檢索

--
東京都 - 23 區
東京不動產 價格:
東京不動產 投報率:

-- 東京不動產 --

區域檢索

--
東京都23區地圖
東京23区

千代田区 千代田区

中央区 中央区

港区 港区

新宿区 新宿区

文京区 文京区

台東区 台東区

墨田区 墨田区

江東区 江東区

品川区 品川区

目黒区 目黒区

大田区 大田区

世田谷区 世田谷区

渋谷区 渋谷区

中野区 中野区

杉並区 杉並区

豊島区 豊島区

北区 北区

荒川区 荒川区

板橋区 板橋区

練馬区 練馬区

足立区 足立区

葛飾区 葛飾区

江戸川区 江戸川区

其他地區

東京都下 大阪府

神奈川 神奈川

琦玉 琦玉

千葉 千葉

大阪 大阪

京都 京都

名古屋 名古屋

福岡 福岡


柬埔寨不動產

鐵道路線圖下載
鐵道路線圖下載


日本土地價格

日本實價登錄
不動產實價登錄查詢


Flag Counter

--

加入好友搜尋 @jphome
行動裝置直接點選圖片加入

--
< 回上一頁
>> 日本新聞總覽 > 菅義偉是否會持續安倍的親臺路線
新聞來源:nippon.com | 2020年9月30日
菅義偉是否會持續安倍的親臺路線

JP-Home.com

由俗稱最親臺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棒的前官房長官菅義偉,是否繼承安倍的親臺路線?如今這問題已成為臺日兩國人民的焦點。本文試圖從菅新首相的政治手腕、國際形式和臺日間存在的問題,預測未來的臺日關係發展。

「建前」還是「本音」?菅義偉期待蔡英文通電話的意涵

9月18日,前內閣總理大臣森喜朗,第二度率領弔唁團抵達臺灣,準備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告別式,並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就在會面時森前首相表明捎來新任總理菅義偉的口信,要向蔡總統及臺灣人民問好,並且表示「有機會的話可以通電話(何かの機会に電話でも話ができればいい)」。

兩天前的9月16日,在「首班指名(首相指名選舉)」當中,成為第99任內閣總理大臣的菅義偉,在東亞局勢、美中對抗,以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發的肺炎疫情衝擊下,對於國際局勢的動向令人矚目,也因此森前首相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所引述的這一段話,讓各方開始揣測菅義偉的本意。

對中國而言,日臺兩國的首腦進行官方聯繫,根本是無法接受的事情,也因此第一時間中國外交部即發表聲明,表示「已與日本政府確認過,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至於臺灣方面由於當天口譯並未將這句話翻譯出來,也引發媒體的一些揣測,尤其大部分臺灣媒體都以「菅義偉期待與蔡總統通電話」來表達,亦引發關注。

不過由於日文有許多表現的意涵,像是禮貌性的用語,以及「建前」與「本音」等,例如在碰面時會禮貌性邀請對方到自己家裡坐坐,但實際上僅是客套話,這些在日文上的用法,筆者認為禮貌性表示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創造出模糊空間,臺灣總統府後續的發言,也是隨著這樣的調性來回應,算是相當好的表現,雙方是否有通過電話雖不得而知,但低調以對的做法,除定調這次森前首相的訪臺目的,也不給予其他勢力有操作的空間。

菅義偉有意延續安倍時代的外交政策

過去菅義偉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時,由於內閣官房長官的職務,在日本內閣當中雖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不過就內閣的分工上,官房長官主要肩負的還是內政方面。安倍內閣時期,日本的中央政治體制,自原本的專業官僚逐漸轉為首相官邸決策,身為首相官邸內最為重要的成員之一,菅義偉自然熟悉各省廳以及內閣的運作,也因此菅與安倍前首相、麻生太郎副首相三人,被稱為核心決策的鐵三角。

雖然外界都認為菅義偉對於外交並不如安倍前首相熟稔,即便過去有過數次外訪經驗,但先前菅義偉並未對其外交政策多所著墨,因此外界大多是霧裡看花,甚至於質疑菅義偉能否勝任國際外交,尤其是東亞多變的局勢。

其中對日本最重要的,就是美中對抗、對中關係與臺灣問題、日韓摩擦與南海問題等四大層面。除了日韓摩擦之外,其他三大層面都與中國有關,除了美國欲了解新首相的態度,對中國而言,菅義偉能否改善對中關係,以及菅義偉是否持續安倍的親臺策略,對於新時代的臺日關係,就成了西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指標。

不過筆者觀察菅義偉就任首相之後,除了急欲在防疫、經濟回復以及社會問題等內政上,因民眾的期盼而想要有所表現之外,外交問題上有意延續安倍時代的大國平衡與親美的政策路線,因此外務大臣仍由出身哈佛的竹下派茂木敏充續任,而且在就任後四天的9月20日,即進行日美兩國首腦電話會談,後續也與澳洲、韓國及印度等國首腦會談,直到就任10天後,才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對話,而半小時的內容幾乎是行禮如儀,甚至未觸及習訪日的議題,筆者認為這些舉動相當程度表達了菅義偉對外交方面的態度。

民主黨政權的親中路線和自民黨安倍政權的親臺路線

至於臺灣人最關心的對臺關係,目前有部分臺灣的媒體與政黨認為,在親臺的安倍前首相下臺之後,臺日關係似乎將不如過去。事實上自臺日斷交以來,安倍前首相可說是最親臺的首相,其任內與臺灣的關係相當活絡,在第一次擔任首相開始,就展現出對臺友善的態度,即使是在野期間,也以眾議員的身份兩度訪問臺灣,拜會了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前總統李登輝,以及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等臺灣政要。

安倍前首相會如此親臺,或許與其出身有關,安倍前首相的外祖父岸信介與外叔公佐藤榮作,都與臺灣保持相當友好的關係,兩位都曾在首相任內訪問臺灣。安倍的母親洋子夫人,不但多次出席駐日代表處所舉辦的國慶酒會,也曾在2016年6月訪問臺灣,並與蔡英文總統共同出席NHK交響樂團在臺北國家音樂廳所舉辦的音樂會。

筆者認為安倍一族長期對臺友好,多少影響了安倍的想法,而一路提攜安倍的自家派閥大老森喜朗,以及小泉純一郎前首相,對臺灣的友好態度,甚至讓李前總統訪日,以及臺灣人赴日觀光免簽證等,也讓安倍首度拜相仍持續小泉的對臺友好政策。

民主黨執政之後,一改自民黨的親臺路線,轉為與中國友好,期間在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臺灣人共捐出了兩百多億日圓的善款,為世界最多,然而2012年東日本大地震週年時,當時的野田內閣在追悼會上不但沒有感謝臺灣,臺灣駐日代表也受到冷落,可見當時民主黨對臺的態度並不友善。

不過即便民主黨主政對中國較為友好,但期間雙方的衝突不斷,尤其是在釣魚臺列島(尖閣諸島)的問題上,包括2010年海保艦艇與中國漁船衝突事件,2012年9月的釣魚臺列島國有化等,甚至於因此導致中國反日情緒高漲並發動遊行,反讓日中雙方的關係降到冰點。

2012年12月安倍再度拜相之後,就在日中關係惡劣的狀況下,重新檢視對臺策略,並且重開臺日漁業談判,最終簽訂雙方的漁業協定,解決臺灣漁船在釣魚臺海域捕魚的合法性之外,在臺灣所發生的幾次天災時,甚至以首相身份發表聲明慰問,最經典的就是在2018年2月8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2的大地震,造成多人傷亡,安倍直接以內閣總理大臣身份,在首相官邸網頁上發布慰問信,除尊稱「蔡英文總統閣下」之外,也在信中表示「東日本大地震時,來自老朋友臺灣的大家的支援,真的感到相當溫暖,至今日本國民仍然記得。當臺灣遇到困難時,我們日本也一定會支援。」

雖然首相官邸官網之後做了修正,不過安倍前首相多次在國會答辯時,直接回應「臺灣是日本的朋友」,並曾稱「臺灣與我們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是重要的夥伴與友人」,相關發言足見安倍前首相對臺灣的重視。

而身為安倍內閣的發言人,菅義偉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期間,自然也遵循首相親臺的路線,不管是在首相官邸例行記者會、國會答辯、或是媒體專訪時,菅義偉也不吝於表示對臺灣的友好。

由於菅義偉的選區為神奈川縣橫濱市,據說與臺北駐橫濱辦事處互動密切,過去也曾隨安倍訪問臺灣,並會見李登輝前總統,在今年(2020年)7月31日李前總統過世後,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發表感言悼念,並在8月7日前往駐日代表處弔唁,還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會面,兩人短暫的會談。

或許是基於自身的職責,菅義偉長期給予外界的印象是沉穩內斂,發言謹慎,不過筆者觀察到,菅義偉在臺灣的相關問題上,大多表現友好,像是臺灣捐贈口罩時,表示「患難見真情(まさかの時の友こそ真の友)」,而今年五月在被問及臺灣無法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時,為臺灣無法參與WHA感到遺憾。

從閣僚布局可以了解菅新政權的對臺政策,在短期內不會改變

即便如此,菅義偉與臺灣政界並無太大淵源,過去對臺的友善發言也多是執行安倍的意志,現在輪到自己當首相,是否仍會延續,自然也引發臺灣方面的議論,尤其是2018年臺灣通過反核食公投之後,日方的確對於臺日關係多少有些芥蒂。

畢竟目前世界上僅有極少數的國家,對於部分地區的日本食品仍未解禁,而過去每年數百萬臺灣人訪日,前往臺灣禁止進口食品的地區觀光旅遊者眾,但臺灣卻沒能以科學數據為準,加上過去的政治惡鬥,導致至今仍無法開放部分地區的食品進口,這對日本來說情何以堪,也因此臺灣部分媒體與專家學者認為,開放福島核災區周邊五縣的農水產食品,將會是走務實派路線的菅義偉最重視的癥結。

加上臺日斷交之後,日本政府對臺灣的立場一直是盡可能避免官方接觸,鼓勵地方與民間密切交流,在國與國的官方接觸仍有相當難度,即便是親臺的安倍擔任首相期間也是如此。筆者目前任駐日媒體特派,有時因公需前往外務省,然而臺灣駐日代表處的官員,無法進入日本的中央官署,這樣的特殊身份,即使是在臺日關係友好的今日,仍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不過在菅義偉內閣成立之後,包括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行政革新大臣河野太郎等人留任或是位居要職,其特色即是對中強硬與對臺友好。筆者在任職民主進步黨青年部期間,曾多次接待自由民主黨青年局來訪,當時的局長即是萩生田大臣,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萩生田大臣的友好態度。

而新任防衛大臣岸信夫,更成為菅內閣對外關係的亮點,讓外界驚訝。由於岸信夫大臣是安倍前首相的胞弟,對臺態度十分友好,時常訪問臺灣,與臺灣朝野都相當熟識,2015年10月當時蔡英文總統訪日時,就是由岸信夫協助接待訪問自民黨、日華議員懇談會以及造訪山口縣。

綜合上述,臺灣部分媒體與專家學者認為,新首相與新內閣組成後,臺日關係可能不如以往,筆者卻認為光從內閣人事的組成,便可觀察到這樣的安排,對於未來臺日之間的發展相當有利,況且在美中對抗之中,既然日本已經選擇親美路線,對於臺灣的重要性自然無法視而不見,也難怪中國政府會老調重彈,要求日本不得與臺灣展開官方接觸了。

這樣的局勢發展,短期看來筆者認為臺日關係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當然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前後,國際局勢仍將有許多不確定性,而日本內閣近期也傳出可能解散國會,且臺灣亟欲加入CPTPP,此外先前的日本核災區周邊食品禁止輸臺的公投效力,即將在年底到期,蔡政府如果想要與日本發展更近一步的關係,勢必要面對解禁的壓力。

當然對臺灣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來說,過去在政黨外交方面主要還是以對美工作為主,對日業務的黨工不足,筆者也建議應該要借日本政局的轉變,增加對日的發展,並且培養更多對日外交人才,透過政黨外交發展對日關係,拉攏更多青壯派議員,促進彼此緊密的了解。

標題圖片:發表內閣閣僚後,舉行第一次記者會的菅義偉新首相,2020年9月16日,首相官邸〔代表攝影〕(時事)


文章引用自 https://www.nippon.com/hk/japan-topics/g00952/



更多日本相關新聞
JP-Home.com
4月東京物價上漲1.6% 漲幅連續兩月收窄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總務省26日公佈的4月東京都23區消費者物價指數(中旬速報值,生鮮食品除外,2020年為100)為106.4,較上年同期上漲1.6%。漲幅連續兩個月收窄,降至同比上漲0... 〈詳內文〉

JP-Home.com
日本財務相擔憂日元貶值的負面影響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財務相鈴木俊一在26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就近期日元持續貶值稱“正在擔憂其負面影響”,展示了對可能導致物價飆升的警惕。他強調:“將關注市場動向,採取萬全應對。” ... 〈詳內文〉

日經指數上漲0.81% 受維持貨幣政策提振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受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維持現行金融政策的提振,26日的東京股市上,投資者感到放心,買盤佔優。日經指數報收於37934.76點,較昨日上漲306.28點,漲幅為0.81%。此外,由於昨日收跌超過800點,投資者在早盤時段購入超跌個股。   東證指數(TO... 〈詳內文〉

JP-Home.com
日本內閣會議敲定對IT巨頭監管法案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政府26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智能手機特定軟件競爭促進法案》,旨在對在智能手機APP市場處於壟斷狀態的IT巨頭實施監管。新法案規定IT巨頭有義務向競爭對手開放APP商... 〈詳內文〉

JP-Home.com
小林製藥宣佈向疑似健康受損人士支付醫療費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小林製藥公司25日在官網發佈消息稱,開始向服用“紅麹”(紅曲)保健品後疑似健康受損的人士支付醫療費和檢查費等。對象是服用過“紅麹膽固醇顆粒”等3款產品的人士。 ... 〈詳內文〉

本田社長對2030年EV產量目標展現信心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阿利斯頓(加拿大東部)4月26日電】本田公司社長三部敏宏25日對於到2030年純電動汽車(EV)全球年產量增至200萬輛以上的計劃表達了信心,表示通過利用力爭2028年在加拿大投產的EV新整車工廠,“能夠充分應對”。   三部在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選... 〈詳內文〉

豐田將在美國兩處工廠生產純電動汽車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豐田汽車公司26日宣佈,2026年起將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工廠生產純電動汽車(EV)。這將是繼肯塔基州後,豐田在美國的第二處EV工廠,將新投資14億美元,新提供最多340個就業崗位。   印第安納工廠計劃生產與肯塔基工廠不同的三排座位的新款SUV。正在北卡羅... 〈詳內文〉

JP-Home.com
詳訊:日央行行長稱寬鬆的金融環境將持續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26日,在敲定了維持政策利率和繼續購買國債的貨幣政策會議之後召開記者會,就當前的日元貶值勢頭表示“未對基調性的物價上漲率造成重大影響”,說明稱當前“寬鬆... 〈詳內文〉

日外相向烏能源部長表示將支援烏方重建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外相上川陽子26日在外務省與烏克蘭能源部部長加盧先科舉行會談,表示“將貼近烏克蘭人民,支援復原重建。”加盧先科對日本的支援表示感謝,兩人確認將在能源領域繼續合作。   會談之前,上川贈送了石川縣傳統工藝“金澤箔”的小盒,加盧先科則送了進攻烏克蘭的俄羅斯... 〈詳內文〉

岸田首相宣布訪問法國和南美洲=在經合組織發表主題演講 (2024年4月26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26日在記者會上宣布,首相岸田文雄將於5月1日至6日訪問法國以及巴西、巴拉圭等南美國家。在巴黎,岸田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部長級理事會上發表主題演講,還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隨後岸田將前往南美洲,會見今年二十國集團(G20)主辦國巴西總統盧拉,以及南美洲唯一承... 〈詳內文〉

JP-Home.com
東電柏崎刈羽核電站核燃料裝填完畢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東京電力公司26日宣佈,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站7號機組反應堆總共872根核燃料裝填完畢。東電稱,裝填作業從15日傍晚開始,26日凌晨3點35分結束。今後將耗時約1個半月確認... 〈詳內文〉

JP-Home.com
詳訊:日本央行決定維持政策利率 日元應聲跌破156 (2024年4月26日)
  【共同社4月26日電】日本央行26日在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作為政策利率的“無擔保隔夜拆借利率”誘導目標不變,仍為現行的0至0.1%左右。央行在3月的上次會議上,時隔17年決定了解除負利率政策... 〈詳內文〉


>>回日本新聞總覽





宜家國際地產(統一編號:42647425)
本網站所刊登之不動產物件均為公開刊登
點閱次數: 317
本網站內容享有著作權,禁止侵害,違者必究。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